• 学校官网
  • 返回首页
  • 今日到馆

电子资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电子资源 > 中文资源 > 正文

超星发现系统

发布日期:2022-03-28作者:Admin来源:浙外图书馆 浏览量:


超星发现系统使用教程【已更新介绍视频】


1. 超星发现介绍

超星发现是本馆拥有的一个知识发现系统。它既是资源海量的学术搜索引擎,也是功能强大的知识获取和文献分析服务平台。读者能一站式检索本馆已购馆藏文献、未购的学术文献以及网络开放获取的免费学术资源。大部分数据都能获取全文链接,当不能获取全文时,可通过文献传递来实现,大部分文献全文将在三天内发送至邮箱内。

超星发现系统以数十亿海量元数据为基础,利用数据仓储、资源整合、知识挖掘、数据分析、文献计量学模型等相关技术,解决了复杂异构数据库群的集成整合、完成高效、精准、统一的学术资源搜索,进而通过分面聚类、引文分析、知识关联分析等实现高价值学术文献发现、纵横结合的深度知识挖掘、可视化的全方位知识关联。

(1)提供海量资源查询

本校师生可以通过超星发现系统查找到海量的图书、期刊、报纸、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标准、专利、音视频等各类文献资源。

(2)提供多维度便捷检索

  采用分面搜索技术,使用户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任意维度的组配检索、自由扩检和缩检,从而实现文献发现的精准化搜索,实现检索结果按相关性、学术性、时效性、可获得性等需要进行多角度的展示。

(3)提供全方位科研服务

    1)引文分析:完整揭示图书、期刊、学位等多文献类型之间的引证关系,帮助研究学者通过文献的引用频率的分析测定某一学科或作者影响和重要性。

    2)知识关联:揭示多个主题、学科、领域等文献资源的知识生长方向,便于发现不同学科领域或者主题之间的知识关联性。

    3)趋势分析:支持单主题或同类主题的学术产出等方面的对比与生长趋势分析。


2. 访问发现系统

(1)校内访问

校内访问有两种方式:

    1)先连上校园网,再登录浙外图书馆官网,找到主页的弘文学术搜索检索栏,直接进行检索。

    2)先连上校园网,再登录浙外图书馆官网,在中文资源栏,点击“超星发现系统”,跳转到此处后,点击“超星发现系统”,就可以进入官网进行检索。

(2)校外访问

点击主页右侧的“校外访问”,登录初始账号密码为校园网账号和密码,点击“超星发现系统”,就可以进入官网进行检索。


3. 简单检索

在检索框中输入查询词,点击“检索”就可以在海量的资源中查找相关的各类文献类型。

以“小学教育”为例,在检索框内输入“小学教育”,即可检索到与“小学教育”相关的文献在各类资源中的分布数量。


4. 高级检索

点击检索框后面的“高级搜索”链接,进入高级检索页面,通过高级检索更精确地定位您需要的文献。在高级检索界面可根据需求选择语种、文献类型、主题、标题、作者、关键词等途径缩小检索范围。


5.页面主要功能介绍

功能1:可选择分面,实现精炼检索。

通过采用分面分析法,可将搜索结果按各类文献的时间维度、文献类型维度、主题维度、学科维度、作者维度、机构维度(可展开二级机构组织)、权威工具收录维度以及全文来源维度等进行任意维度的聚类。

例:检索“小学教育”关键词,选择“检索馆藏纸本资源”、“中文”、“图书”,输入年份“2017-2022”,点击在“限定条件下重新检索,点击“检索”,可检索到关于“小学教育”在2017-2022年期间出版的中文馆藏纸本资源,点击“取消所选分面”,可取消限定条件。

功能2:获取文献。

点击“题名”查看文献的详细信息。

    1)馆藏纸本资源:点击获得途径——“馆藏纸本资源”,可查看该纸本资源的馆藏情况。

    2)超星期刊、汇雅电子书、CNKI(包库), 龙源刊(镜像):点击获得途径,如“超星期刊”直接获取全文。

    3)文献传递:点击获得途径“文献传递”,显示为“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平台”。填写正确页码,电子邮箱,验证码。若所需内容为图书的部分章节,一次申请不要超过50页,点击“确认提交”,确认提交后,一般将在三天内发送至所填邮箱。

功能3:可视化功能。

在检索结果页面,可查看“相关论著发文量趋势图”或在右上角点击可视化按钮进入可视化页面,查看“知识点”关联图、“作者”关联图,“机构”关联图、“学术发展趋势曲线”图等。

功能4:论文查重功能

点击图标“超星发现”,点击右上角大雅相似度,点击个人用户。使用学习通账号登录,有一次免费检测权限。


【2022-04-21 更新介绍视频】


次访问

©浙江外国语学院图书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