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官网
  • 返回首页
  • 今日到馆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读者服务 > 文献传递 > 正文

CASHL平台使用指南(人文社科外文资源)

发布日期:2014-10-30作者:图书馆参考咨询部来源:图书馆参考咨询部 浏览量:

 

一、CASHL简介: 

  CASHLhttp://www.cashl.edu.cn)是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Library)的英文简称。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宗旨是组织若干所具有学科优势、文献资源优势和服务条件优势的高等学校图书馆,有计划、有系统地引进国外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借助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为全国高校的人文社会科学教学和科研提供高水平的文献保障。是全国性的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保障体系。 

  CASHL的资源和服务体系由两个全国中心(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五个区域中心(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和十个学科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构成,统一以“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的名义对外开展服务,按照管理中心制定的收费方案进行收费。其职责是收藏资源、提供服务。 

二、CASHL可利用的资源: 

  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

  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收录了2万多种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涉及地理、法律、教育、经济管理、军事、历史、区域学、人物信息科学、文化、文学、心理学、艺术、语言宗教、政治等学科。可提供目次的分类浏览和检索查询,以及基于目次的文献原文传递服务。其中带有“核心”标识的期刊为核心期刊。 

  人文社科外文图书

  高校人文社科外文图书联合目录:收录了70所“教育部文科图书引进专款”受益院校共计129万种人文社会科学外文图书,涉及地理、法律、教育、经济/商业/管理、军事、历史、区域学、人物/传记、社会科学、社会学、体育、统计学、图书馆学/信息科学、文化、文学、心理学、艺术、语言/文字、哲学/宗教、政治等学科。可提供图书分类浏览和书名、作者、主题、出版者以及ISBN号等检索查询。CASHL图书面向CASHL馆际互借成员馆提供馆际互借服务。此外,CASHL还收录了上海图书馆10万种人文社科外文图书,面向全国CASHL成员馆用户提供馆际互借服务。 

  大型特藏文献

  大型特藏文献检索与浏览:特藏文献被公认为极具科研价值与收藏价值的珍贵文献,但受其价格昂贵的限制,诸多高校图书馆无力购买收藏。为了满足全国人文社科科研人员的研究需求,也为了弥补高校图书馆收藏的空白,CASHL2008年度开始大批购入特藏文献。首批引进大型特藏文献多为第一手的原始档案资料,涵盖历史、哲学、法学、社会学、语言学、经济学等多个一级重点学科,涉及图书、缩微资料、数据库等不同介质,系北大、复旦、武汉大学等知名学者强力推荐。

  (点击查看详细清单 

三、CASHL可提供的服务 

  1文献传递服务:注册用户可提供“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目次的分类浏览和检索查询,以及基于目次的文献原文传递服务;如果检索到一篇文章是“无馆藏”的情况,表明您所需要的文章CASHL未收藏,您可以选择通过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任意一家图书馆在国内或者国外代为查找,如不知文献来源,也可以直接提交原文传递请求。

   2馆际互借服务:注册用户可在高校人文社科外文图书联合目录浏览或检索的基础上请求CASHL馆际互借服务。目前,外文图书的馆际互借服务对象为教师和硕博研究生用户,每人每次可以借阅5本图书。 

  3大型特藏文献传递服务:注册用户可在线检索所需要的文献,在线提交原文传递或者图书借阅的请求。 

  4国外人文社科重点期刊订购推荐:提供9000多种国外人文社科重点期刊的目录供用户推荐订购,用户的推荐意见将作为CASHL订购期刊的重要依据。

   5专家咨询服务:由具有专业素质的咨询专家为用户提供信息咨询、课题查询服务。

 四、本校用户如何使用CASHL文献传递与图书借阅服务? 

   1用户注册与确认:需要全文传递与图书借阅服务的用户,请先进行用户注册。请登录CASHL主页http://www.cashl.edu.cn,点击“CASHL直通车用户登录/注册”按钮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请持注册时填写的有效证件到弘文馆505室进行用户确认,或致电88213104进行电话确认(新用户可获得100元保证金,传递期刊文献的费用可从中抵扣)。确认后,您即成为CASHL的合法注册用户。

   2提交请求:用户登录CASHL主页,进入“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查到所需文献的篇名目次信息,点击“发送文献传递请求”按钮,输入用户名和口令,即可进入申请信息页面,填写相应的信息后点击“提交”,即可提交文献传递请求。

  进入“高校人文社科外文图书联合目录数据库”检索或浏览所需借阅的图书,点击“我要部分章节”或“我要借书”按钮,输入用户名和口令,即可进入申请信息页面,填写相应的信息后点击“提交”,即可提交馆际互借请求。

  进入“大型特藏文献数据库”检索或浏览所需的文献,点击发送文献传递请求按钮、“我要部分章节”或“我要借书”按钮,输入用户名和口令,即可进入申请信息页面,填写相应的信息后点击“提交”,即可提交文献传递或图书借阅请求。

  3获取全文:用户提交文献传递请求后,通常可在13个工作日内获得全文文献。请及时查收E-mail,并根据CASHL管理中心发送过来的全文下载链接地址,下载所申请的文献。   

  4CASHL服务承诺

   普通文献传递请求或馆际互借的图书在三个工作日内送出文献,遇节假日顺延。优惠活动期间的文献传递请求在五个工作日内送出文献,遇节假日顺延。加急文献传递请求或加急馆际互借的图书在一个工作日内送出文献,遇节假日顺延。

   5CASHL 收费标准

  从CASHL馆藏范围之内获取文献,执行CASHL的收费标准,从CASHL馆藏范围之外获取文献,执行借出馆的收费标准。

  CASHL 文献传递收费=复制费+加急费

  复制费:0.30/页(指复印+扫描)

  加急费:10.00 /(不建议使用)

  CASHL期刊文献:0.30/页,享受CASHL文献传递50%的补贴。  

  CASHL特藏缩微类文献:0.80/页,不享受CASHL补贴。

  CASHL代查代检文献:按照文献提供馆的收费标准来执行。

 

附:CASHL图书借阅办法

  1. 硕士、博士及教师可借阅CASHL图书;

  2. 每个用户在借图书上限为5本;单馆在借图书上限非优惠期间为100本,优惠期间为200本;

  3. 馆际互借借书费用为40/册(含单程普通挂号或快递费用);

  4. 图书借期为1个月,包括运送—收登过程所花费的时间;

  5. 图书逾期罚款0.5/天;

  6. 如遇特殊情况,借出馆可提前催还,借入馆需配合催还并及时归还图书;

  7. 用户必须遵守国家知识产权方面的有关规定,在利用所借图书出现违规情况,愿意单方面承担责任;

  8. 如遇图书损坏、丢失等情况,由借入馆代替用户按照借出馆的规定先行赔付;

  9. 本“办法”将随着CASHL图书借阅服务的发展而有所调整,调整内容将及时在CASHL主页“开世览文”进行公布。

  CASHL全年将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优惠活动期间提交的原文传递请求将享受到 CASHL 文献传递的全额补贴。敬请关注!

 

  本校用户如需使用 CASHL 的服务或有疑问,请联系:

电话: 88213104

联系人:李老师

E-mail: ref@ zisu.edu.cn 

 

 

 

次访问

©浙江外国语学院图书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