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官网
  • 返回首页
  • 今日到馆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读者服务 > 图书之窗 > 正文

图书馆之窗2017年第1期总第58期 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发布日期:2017-03-23作者:来源:浙江外国语学院 浏览量: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如果在乍暖还寒的早春读一读朱自清先生的《春》,那破冰而出的希望犹如春的绿意,瞬间便盈满了眼睛、心底,春天的风带着勃勃生机、用阅读春天的文字一遍遍唤醒着沉寂了一冬的思想,开始着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如果在温婉细腻的春雨中品一品唐代诗人杜甫的《春夜喜雨》,那万物复苏的气息,瞬间便让阅读的心情安静下来、滋润着心灵,氤氲着美好,读书而得的感悟便犹如一架高倍的摄影机,通过文字的兼摄远近,把春天的安静、春天的含蓄一句一副地全部描绘进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中,不断用思想的文字规划着一年之际在于春的又一个新的开始。
  记得清代学者张潮在其名作《幽梦影》中开笔即言:“读经宜冬,其神专也;读史宜夏,其时久也;读诸子宜秋,其别致也;读诸集宜春,其机畅也。”很显然,对于春天的阅读,张潮的见解是能够让人认同的。他的“读诸集宜春,其机畅也”更是贴切而形象地道出 :在春天里阅读诸家文集,更使人心旷神怡,胸襟坦荡。
  “窗临水曲琴书润,人读花间字句香”。春天,没有冬的寒冷、没有秋的凋零、没有夏的炎热,有的只是万物复苏时的欣欣向荣。斑斑的暖阳、啾啾的鸟鸣、如酥的细雨、和煦的微风。在春天里择良莠之书而读,萃之精华,剔其糟粕,悟书之哲理,感书中教诲,让春读的美好在萌发希望,振奋精神,孕育新的开始中渐渐绽放;春天,舒卷耕读,互存共鸣,书墨凝香,觉悟人生;伴春而读,与春同行,读一本经典,读一本好书,人书相伴,淡泊而从容,在一元复始的春天里,人们用心灵去阅读,用思想去读、用行动去阅读,收获的不仅是春暖花开、鸟语花香的春之美景,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富足和嘹望未来时那份更踏实、更沉稳和更淡定的自信。
  “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读书求学不宜懒,天地日月比人忙。燕语莺歌希顿悟,桃红李白写文章。寸阳分阴须爱惜,休负春色与时光。”

 

20170325《图书馆之窗》2017-1-58.pdf 下载

次访问

©浙江外国语学院图书馆

X